多聽、會唸、再背 事半功倍聽與說,哪個比較難?英文聽力該怎麼練才會進步?徐薇和你分享幾招提升英文聽力的妙法寶。前陣子我帶爸媽去美國看我妹妹,並請大家在拉斯維加斯看了幾場秀,其中有兩齣音樂劇,一部是《歌劇魅影》(The Phantom of the Opera),另一部是《澤西男孩》(Jersey Boys)。《澤西男孩》講得是 Frankie Valli 和四季合唱團(The Four Seasons)發跡的故事。五、六年級生一定都聽過〈澎湖民宿You''''re too good to be true〉、〈Can''''t take my eyes off you〉、〈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?〉等經典名曲,其原唱者就是 Frankie Valli。不過,在這以前,一直忙碌工作的我從來沒看過任何和《歌劇魅影》相關的故事報導,所以我就像一張白紙,進入了劇院。開演後,才發現這簡直就是聽力大考驗,因為演出者個個又唱又舞,單字也會因音節變化需要而被切割,不像口語表花蓮民宿達時那樣清晰易懂。加上我不知道故事情節,只能說,前二十分鐘聽得「霧煞煞」。但幸好我字彙夠多,一段時間後耳朵漸漸習慣那樣的語境,聽得懂句子的關鍵字,慢慢就跟得上劇情,可以享受看劇的樂趣。還記得,有一幕是化妝舞會的片段,「masquerade」這個字一直出現。同行的老爸不認識這個字,聽了好多遍,還是不得其解,我告訴他那個字就是「化妝舞會」的意思啊。後來魅影把女主角 Christine 帶到地下迷宮,歌詞裡用的看房子是「labyrinth」這個字。老人家又問,迷宮不是「maze」嗎?沒錯,但英文裡迷宮的說法可不只一種,電影《羊男的迷宮》(Pan''''s Labyrinth)用的就是 labyrinth 這個字,兩個字是可以交替使用的哦。後來看第二部《澤西男孩》又是一場聽力震撼。原四季合唱團的四位成員是義大利後裔,因此劇中演員特別操義大利腔英語來演出。一開始感覺真有點像在看無字幕的《教父》,不怎麼好懂;也是要等耳朵習慣後土地買賣,才漸入佳境。從看音樂劇的經驗,我體悟到「先備知識」對聽力的重要,也就是說,孩子必須有一定的單字量,聽力才好訓練。單字是元素,聽力是應用,不認識的字,聽十遍也不會懂。反過來,如果先備知識充足, 20 個字的句子裡可以聽懂 15 個字,就算聽第一次太快沒聽懂,重複聽三、四次也會跟得上。因此,我覺得聽力的基本訓練是要多認識單字,而且重點是要知道單字怎麼唸,下回聽到了才能快速連結。所以囉,背單字一永慶房屋定要搭配聲音,不能光用看的,耳朵要打開,嘴巴也要跟著唸。會唸,才能「收服」這個字,讓它牢牢跟定你。陪國小的孩子背單字,最好選擇附有正統發音的朗讀 CD 教材,讓孩子清楚每個字的發音,與句子高低起伏的語調變化。像我設計的教材,就強調使用現在很流行的光筆(或稱「點讀筆」):只要用筆輕點書上的字,就能聆聽美籍老師發音純正的單字、句子、文章……等;也有中文翻譯,隨點隨聽,即時練習,就像把老師「帶著住商房屋走」,很實用。此外,我也不主張家長幫小孩買太多教材,一兩套內容精采正確的就夠了,重點是重複聽學並完全吸收。比方說,我一直強調小學生應該要學會的兩千五百個單字,一定要搭配有聲教材。讓孩子多聽,熟悉單字的聲音,並確保他們會唸,之後背單字才會事半功倍。另外,我不大建議家長親自朗讀給孩子聽,因為家長的發音不一定標準。使用收錄正統發音的光筆或有聲教材,和孩子一起聽,孩子的發音才會標準。至於國高太平洋房屋中的孩子,記得我上回講教我兒子強納森背 CNN 新聞的故事嗎?若想加強新聞聽力,可以參考英國 BBC 網站製作的新聞英語(Words in the News)學習站:http://www.bbc.co.uk/worldservice/learningenglish/。這裡收錄了很多最新的 BBC 新聞精華版,平均一篇約兩百字左右,附線上朗讀音檔(可下載),皆由專業的新聞播報員錄製。貼心的網站編輯還把重要的單字用粗體標記,文章末了附上粗體單字的英文解釋,且皆有顯示或東森房屋隱藏解釋的功能。當然,少不了單字的發音,發音老師會唸兩遍,第一次慢,第二次快,學習者可以邊聽邊跟著唸。網站的介面淺顯易懂、好操作,每三、四天就會更新一篇國際新聞,題材廣泛。若想要挑戰進階版的新聞,還有原始新聞的連結呢!這裡就像個寶庫一樣,有豐富的學習資源,且不需註冊或付費,想把英文學好的人,可以好好利用喔!其實我個人覺得英文,聽比說還要難。為什麼呢?因為說,自己可以決定要講的內容,選21世紀房屋仲介自己會的詞彙,好比用「maze」而不用「labyrinth」。但聆聽是被動的,你不能決定對方要說什麼,只能接受。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,不僅要讓孩子多認字(Understand),還要讓他們的耳朵浸濡在這些單字的聲音中,重複聽並練習(Practice),直到一聽就懂。希望爸媽能善用有聲教材,讓孩子的聽力一天比一天進步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有巢氏房屋Plurk
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d71udvy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