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信人:劉侖 寄信人:夫人楊少娟
  親愛的侖夫:
  清明時節,微雨。你離開我們已滿8個月了!我和子女想念你時就去陵園你的新家看望!那條路風景優美,綠樹成陰,我們已經走熟了。
  我們年齡相差17歲,知道你一直特別緊張我。我稍微晚點回來,你就坐卧不安,胡思亂想,在一起64年的風雨考驗證明,我們的夫妻感情不是很牢固嗎?
  從解放前我們初相遇,一見傾心起,在中山大學校園裡,我們一起躲避國民黨特務7·23的恐怖大搜捕,一起奉命轉移至香港避禍;解放後又一起回國接受集訓學習、參軍。從廣州到南京,從南京到北京,你到東南沿海、邊疆、朝鮮戰場、長征路上採訪時,衣兜里總裝著我和兒子的照片。
  你的作品取得成功、獲得榮譽時,我在你身邊;“文革”時你被揪鬥勞改落難時我也不離不棄。你健康時,我們一起打球鍛煉;你患病時,我衣不解帶跑前跑後。看到你那麼努力創作,生活簡樸,我沒有理由不支持你啊。
  你創作無數,走時只帶了一支常用的毛筆在紫檀匣中與你相伴。同事親友無不羡慕你走得安詳,說你真是福壽雙全,但是你還欠我一個道別呢,雖然這隻是暫時小別,以後我們還會在天上重逢的。
  最近我買了一架鋼琴,經常練彈我們初戀時合唱過的蘇聯歌曲,我倆的照片擺在琴上聽呢。只要彈到這不完整的曲調,我又回到19歲與你初見時的傻樣啊!你在天國還好嗎?我常懷念你,你想念我和家人嗎?托個夢吧,夜夜等你入夢。
  妻:楊少娟
  統籌:南都記者 劉雪
  整理:南都記者 金可鏤 劉雪(文章有刪節)
  圖片:部分由逝者家屬提供,部分為資料圖
  寄往天國的信
  芳草吐芽,清明將至,南都推出“寄往天國的一封信”,追憶過去一年城中的逝者。劉侖,版畫大師;李育中,文化名人;王為一,著名導演。三位大家,歷經百年風雲,留給後人恆久思索。逝者已矣,我們追憶,也為銘記。
  同時,南都也將選登部分讀者來信,傳遞思念之情。投稿請寄guangzhouxw @126 .com,私信@南都廣州或通過微信公眾號發送至@nandugz,字數在500字內。  (原標題:思時鼓琴 等你入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d71udvy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